财新传媒

专访沃尔克:得罪人但必须做的事|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限制银行投机;始终警惕通胀——以他命名的法则即将重塑金融业格局之际,沃尔克接受财新专访
记者 王力为
 

  [编者按: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12月9日去世,享年92岁。]

  央行行长应该是但不幸很少有真正的国士。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正是这种少见的物种。所有健在的中央银行家中,沃尔克可以说享有最高的声誉,尽管在沃尔克以后,美联储历任主席格林斯潘、伯南克各有成就,尽管欧洲与亚洲都有杰出的央行行长。原因听来很简单但做来不易:央行行长得做那些困难但必须要做的事情。沃尔克做了。

  上世纪70年代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沃尔克管理了美元与黄金脱钩, 美元由固定汇率向浮动汇率转换的过程。他称之为职业生涯最重大的事件,其实只是开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