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抑制增长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当前的经济减速是供给方因素所致,任何刺激性政策都着眼于扩大需求,无助于潜在增长率的提高。而改革可以提高潜在增长率,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特约作者 蔡昉
 

  有些国际经济学家、观察家和媒体报道对中国的改革存在误解,容易产生对公众的误导。这类观点认为,中国的改革任务与经济增长速度之间存在一种替代关系,为了推动改革必然要牺牲增长速度。有的媒体甚至称,中国的改革是“增长抑制型”的。国内舆论也有类似倾向,夸大改革成本而低估改革收益。例如,在讨论户籍制度改革时,我们看到诸多关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估算,但是,很少见到有人测算该项改革的收益。这样的观点不符合事实,类似的舆论也不利于形成改革共识,缩小了改革方式的选择空间,还会误导社会和投资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