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 三步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中国是否需要发展页岩气?何时能够规模化生产?有哪些困难?这一切,都有待回答
特约作者 杨晶
 

  页岩气是一种地质储量巨大的天然气资源,近年来受到业内外的普遍关注。页岩气和常规天然气具有相同的主要成分——甲烷,但是,由于成藏机理的根本差异,造成二者的勘探开发方法截然不同。正因如此,页岩气被视为一个新矿种,列入了中国矿产资源名录。

  页岩气是否可能被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和利用?从国际经验看,答案是肯定的。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页岩气研究,经过30年的大量资金和人力投入,终于在上世纪末取得了水平钻井和分段压裂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实现了页岩气的大规模生产。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