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三角都市群裂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长三角都市圈正在发生中的裂变,依托的不仅仅是经济结构的改善,政府角色的改变,还包括公众参与的深化、文化资源的激活和创造性转化
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和苏州新区都是在政府主导下、以外资为主的产业聚集,主要特征是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外资企业为主,经济总量庞大。CFP :龚菁华
特约作者 温克坚
 

  短短几十年,长三角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蜕变为具有中等发达水准的发达经济区域,其中有太多变化等待去理解,也有太多教训需要吸取。长三角的发展曾经反复被当作成功故事讲述。但是,随着近年来愈演越烈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生态灾难等,曾经美丽的江南水乡、带有诗情画意的美景不复存在,这些让人痛心的现象令发展成就黯然失色,也促使我们思考更多。

  通常意义上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长三角地区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24.5%的财政收入、47.2%的进出口总额。2013年,长三角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一万美元,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城镇体系较为完备的区域。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