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唯品乐蜂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唯品会收购乐蜂网及东方风行,真能创造整合互补奇迹,再独立让乐蜂上市吗?
2014年2月25日, 唯品会和乐蜂网联姻后举办首次网络营销活动。 图为东方风行集团董事长兼乐蜂网创始人李静(右)和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出席2014年“桃花节网购盛典”开幕仪式。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当资本市场的收购被娱乐化之后,事实往往模糊。

  2月21日,唯品会(NYSE:VIPS)发布公告,宣布根据此前达成的股权认购协议,以5580万美元购得乐蜂网母公司东方风行集团23%的股份,并通过乐蜂网发展东方风行集团的自主品牌化妆品及媒体产品业务。此前一周,唯品会刚刚宣布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75%的股权,成为乐蜂网最大股东并主导董事会和管理层。

  业界对于乐峰网及背后的东方风行全产业链结构非常艳羡,唯品会也公开表示希望能借此整合互补,创造1+1>2的奇迹。不过仔细分析唯品会收购的这一系列资产情况,就会发现,这不过是资本市场上“大鱼吃小鱼”的操作。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