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雾霾笼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已历经四年多单边上升周期的房地产业,市场信心脆弱,对政策和风险都处于高度敏感期
记者 李慎
 

  3月3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抛出了一个“双向调控”的新词,令近期已如“惊弓之鸟”的房地产市场,再起波澜。

  市场人士纷纷解读“双向调控”之意,可归结为三类:一是对之前提出的“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政府”这一政策思路的延续;二是在不同城市市场表现持续分化背景下,调控思路或从该角度出发,对房价过快上涨或市场风险加大的城市继续采取限制性措施,对房价保持平稳或市场供需平衡的城市则适当减少行政干预手段;三是从供应、需求两端,或从短期、长期两个角度来调控房地产市场。

  从随后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看,房地产调控思路并无太多新的变化,一方面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一方面仍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但也特别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这样新的要求。姜伟新的“双向调控”应不外乎此意。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