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世立的第三种复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前东星航空创始人不想像褚时健那样只干不说,也不想像顾雏军那样把全部精力都用来打官司
2014年2月25日,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兰世立在北京举行媒体发布会,会上兰世立举报融众集团谢小青涉嫌私刻公章、伪造公文、骗取国家土地等违法行为。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吴静
 

  兰世立一上飞机就认出来了,这是他当年给东星航空买的“紫罗兰”号系列飞机。除了紫色的机身被刷白,飞机内饰和座椅都没怎么变,甚至连空姐也是当年东星航空招聘的。这些飞机现在属于国资委直接管辖的国有企业中航集团所有,中航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

  这个发现让这位东星航空的创始人感受复杂,他太了解亲自命名的这些“紫罗兰”号了。2006年,他单枪匹马游说空客和GE,以融资租赁方式买下了20架飞机,以武汉为中心,开始发展自己的民航事业。为了区别于其他航空公司,他当时要求把飞机全部刷成紫色,座位从148个减少到128个,座椅换成真皮。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