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额宝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余额宝和美国货币基金发展的异同,昭示着余额宝有怎样的将来?监管应该如何处之
◎ 陈龙 | 文
 

  余额宝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这个故事可能才刚刚开始。

  余额宝是支付宝天弘基金于2013年6月成立的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在2012年管理资产还不到100亿元。借助余额宝,天弘基金所管理资产在半年之中一飞冲天,已经超过4000亿元,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

  余额宝对基金业的冲击,从市场到思想,都是巨大的。华夏基金16年辛勤耕耘出的市场第一的规模,被余额宝半年超越。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宝”启动后,就像水龙头被打开了,不需要做任何工作,每天几亿到几百亿元的资金哗哗流入;余额宝最近每日的资金流入达到让人瞠目的200亿元。这种景象改变了多年来基金揽资的惯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