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改革路径修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未来将调整超募资金强制与老股发行挂钩政策,定价监管与严控打新政策也存调整可能
《财新周刊》 记者 蒋飞 杨璐 郑斐
 

  知易行难。IPO改革的彼岸虽已明确,到达彼岸的路径却仍然曲折。

  3月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期间,被一群执着的记者堵在洗手间门口。他很配合地谈了20多分钟,回答了包括注册制在内的问题,承认证监会对超募的问题“理解有点窄”。但是,关于近期IPO政策如何调整,他没有正面回答。

  春节前后,首批48只新股在证监会密集监管和舆论高度关注下完成发行上市。由于发行人在定价过程中必须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除了春节后发行的三只新股,大多数公司的发行定价再没有出现类似奥赛康的高估值。意料中的事情随之而来——二级市场的普遍爆炒。其中众信旅游(002707.SZ)这只剔除了 96%高价申购的新股,上市后连续拉出十个涨停板。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