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两重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以公平正义作本轮改革的核心价值,走出中国“左”则陷极权、右则陷权贵的两重陷阱
◎ 孙立平 | 文
 

改革的关键是势

  要说明当前改革的势,需要从这轮改革的历史脉络说起。今天这场改革的启动,是在上一轮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之后。现在回过头来看,在上一轮改革之初,人们往往将一些问题想得过于简单了,一些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其中的复杂性,并没有想到。比如,当我们说到改革的时候,人们总是假定,我们是在从一个起点走到一个终点,在从旧体制走向新体制。改革就是从起点不断走向终点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结果会是怎样的呢?从逻辑上说,我们只能想到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成功就是最后到达终点,建立起新的体制;失败就是又回到原来的起点,退回到旧的体制。所以,每当改革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人们总是担心历史倒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