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明爱电影,电影盼天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吴天明(1939-2014)电影导演,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
吴天明是“第五代”导演真正的“教父” ,是顶住压力帮助他们群体性的崛起、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大恩人。
□ 沙丹 | 文

  2014年的中国电影界无疑充满了灰色。时间才进入3月,已有十余位杰出的电影人永远离开了,而75岁的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第四代”电影巨匠吴天明3月4日猝然离世,更把这种遗憾和哀恸推到了一个极点。

  吴天明的电影之路始于1960年。这一年,他21岁,不顾家人的反对,考取了西影演员培训班。在当时国内的电影创作界,长影、北影和上影长期三足鼎立,相比之下,成立于1958年的西影只是一个位置偏远、毫无影响的小厂。直到1979年,40岁的吴天明和滕文骥合作,拍摄了反映1976年“四五运动”的音乐故事片《生活的颤音》,获得西影建厂以来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受此片影响,1980年西影完成总产值1755万元,相比1978年足足提高了一倍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