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所谓“界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高昱

  3月8日凌晨,马航MH370班机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人们先是悲痛沉重,很快就发现自己在观看一场越来越匪夷所思的闹剧。按中国驻马大使在3月9日的话说,“情况超出想象和控制力”。我们不断刷屏,想从门户网站和微博上看到一些确实的有效信息,等来的却总是辟谣。而在自媒体云集的微信,除了已经被辟谣的旧闻,最热门的转帖莫过于各路福尔摩斯的“逼真分析”。

  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一句话在美国成为真理:“一场灾难发生后5分钟内,Twitter做出的贡献最大;12小时后,Twitter就开始帮倒忙。”在中国,还有一句话近乎真理:“现在针对任何一个热点事件,致力于事实调查原创报道的中国媒体都不会超过五家,剩下的都是聪明的新媒体,一伺别人把菜端上桌,立刻扑上去转载,然后回过头来嘲笑传统媒体的落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