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石油央企改革需要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 陈卫东 | 文

  刚刚闭幕的“两会”试图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高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首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用较大篇幅谈及国资改革和国企发展。他还强调,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国企领域的攻坚改革自在其中。

  国有企业是中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向市场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国企改革成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经历了“扩权让利”“企业承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立国资委”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