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网突然开放充电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针对充电桩建设,国网在四年间从强势垄断,到放开慢充,再到全面开放。怎么放?是市场关注热点
郑州市绿城广场附近早在2011年就建成8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却没有投入使用。沙浪/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短短两周之内,在是否对外开放充电桩建设的问题上,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2月底,国网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电网安全角度考虑,国网准备放开家庭慢充,但用于公共领域的快充仍将由国网全面主导和控制。对于比亚迪、ABB和特斯拉等有意于自建充电桩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让人失望的消息。能否像找到加油站一样,方便地找到充电桩快速充电,对于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影响其购车决定的关键因素。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