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提高消费税率 市场争议景气走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立雄

  日本政府去年10月决定从2014年4月1日起,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这是1997年以来日本首次提高消费税率,给日本今后经济走势带来重要影响和新的不确定性。

  提高消费税有助于日本政府改善财政。据估算,到2013年底,日本政府公债规模达1107万亿日元(约合11.3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财政恶化程度在发达国家居首。在公共债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提高消费税率被视为解决财政失衡的重要途径。上调消费税税率一个百分点,每年税收即能稳定增加2.7万亿日元(约合275.6亿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