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路未卜的注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杨宝璐 记者 蓝方

  对于尚未被主流社会广泛接纳的同性恋群体来说,注册成为社会团体,是一个发出更大声音、寻求理解和接纳的办法。

  “90后”小寒是湖南一家名为“同爱网络协作机制”NGO的负责人。这家2009年成立的草根NGO,找不到主管单位,只能以工商形式注册。随着长沙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调整,草根组织有了在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成立的可能性。从2013年11月开始,小寒准备将机构正式登记为“长沙同志中心”。

  长沙市民政局就其登记事宜给出的口头回复是,“同性恋组织暂时不得注册”。小寒后以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追问湖南省民政厅,得到的正式回复是,《婚姻法》对同性婚恋关系不认可,成立同性恋社会组织没有法律基础;同性恋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悖,不能成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