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离硬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经济下滑严重但未失速,政策仍应偏向改革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张环宇
 

  在今年1-2月数据公布后,美银美林、瑞银集团等多家国际机构下调了对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再次蔓延。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认为,经济呈现出“倒春寒”的态势。中国经济仍处于中枢下行过程中,内生动力不足是常态,如果在没有刺激的状态下,经济将呈现惯性下行。

  今年以来,投资、消费、出口、信贷、工业、房地产业等关键指标均出现超预期滑坡。这当中既有宏观调控的因素,也有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矛盾交织,尤其是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矛盾突出。

  比如,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广西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7%左右,一些传统优势产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任务很重,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增长速度的步伐。同时,对能源利用的束缚越来越紧。国家对能源总量的控制势必对区域工业企业运行及新建项目造成一定影响。中央对地方化解产能过剩的要求也非常高,这也将对工业发展带来挑战,水泥等重点行业面临较大困难。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