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面对家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2014年3月25日,听闻马方宣布MH370坠入印度洋的消息后,在马来西亚酒店的乘客家属悲痛欲绝。 MOHD RASFAN/CFP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戴甜 发自吉隆坡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采访马航失联航班的日子里,任何提起“家属”二字的对话,都会招致一片黯然与静穆。“怎样面对家属”,应该是每个媒体同行都考虑过的问题。

  在没有找到航班的日子里,公众对国内媒体的失望情绪不断累加,不少人批评媒体没有推动搜救或调查信息公开的突破性报道,早期拍摄不顾及家属感受、后期又不够主动采访了解在马家属真实情况。

  我曾两次进入中国乘客家属在吉隆坡下榻的酒店。第一次没有贸然暴露身份,只在旁边坐下静静听他们的交谈。后来的几天,我一直在外采访,选择守候的当地和中国同行说,他们也只是默默等待有人从酒店走出来,剩下的时间拍些背景画面或连线。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