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彻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不应沿袭国资部门旧规,将行业分为三六九等并据此划定国企的掌控力度;央企集团也当逐渐纳入混合所有制范围,不能仅靠旗下子公司的探索

  近来,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新闻不断传出,虽仅是开端,却成为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立竿见影的进展。

  其中,最为社会关注的行动,当属央企巨头中石化计划引入千亿元社会资本,多家民企已显露参与意愿。中石化董事会授权出让不超过30%的销售板块业务,与国资委的共识则是现阶段国资比例不低于51%,而据中石化掌门人称,“随着历史的进展,这些都将成为过去”。显见未来尚有可观拓展空间,成果令人期待(见2014年 第10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中石化千亿试验》)。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