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监管众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众筹确定由证监会监管,但尚无监管意见,还在调研、考察中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杨璐
 

  众筹模式作为一种新兴起的金融业态已经进入监管视野。众筹的监管部门已经明确归属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不过,这才刚刚开始,目前尚无明确的监管规则。

  “证监会还不知道应该怎么监管众筹,除了美国有JOBS法案,其他国家目前没有现成的监管经验。”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说。

团购+预约

  众筹翻译自“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集资。

  众筹网络融资以“团购+预约”形式,由发起人(创业者或创意人)把其产品原型或创意方案提交到众筹网站融资平台、向网友募集资金。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惟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个人提供机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