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O2O遇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阿里“千军万马,四通八达”的O2O阵势刚刚拉开,迎面就碰上了央行暂停二维码的禁令, 近场移动支付的刹车拉开了O2O闭环的豁口
对于阿里来说,现在仍可继续使力的是以远程支付或线上 APP 支付为主的餐饮 O2O 布局。金蓉/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如果说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邱昌恒喊出“O2O是火坑也得跳”是表决心,那今年就得拿出实际行动了。

  2014年年初,阿里巴巴O2O事业部从支付宝团队脱离出来单干,一亮相就打响打车软件大战。近来又发力便利店,签下1.5万家店。此外,去年遭遇线下联合抵制的天猫家装O2O,今年改头换面,打算做线下零售商和品牌商的互联网引流、支付和会员管理工具。而去年9月成立的淘点点从外卖和点菜入手,试图在手机上再造一个“餐饮淘宝”。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