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二次股权优化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解决国有企业控股比例及控股成本偏高、实施国企控股结构改革的时机,已进一步成熟;有必要通过金融创新,以国有股权划转并发行可交换债券的方式,逐步减持国有股
特约作者 蔡洪平
 

  中国经济增长已基本结束过去十年两位数的高增长时代,进入平稳整合状态。2008年起,工业利润增长率急挫,中国政府采取紧急经济刺激计划,短暂地提升了投资带动下的市场需求,拉高了工业利润率及产能利用率。然而,刺激的作用是短暂的,2012年企业利润率和产能利用率再次下行,这一次的恢复可能将遵循经济规律与行业周期,有一个略长期的正常化过程。

  2013年,跟踪中国海外上市股票表现的MSCI中国的市盈率为10.3倍,远低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12.6倍,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短期内经济能否反弹的担忧。目前,中国经济已不再是短缺经济时代,而是过剩经济状态,各行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特别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问题比较严重。各行业都面临行业周期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