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环境形势有多严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中国的资源早已严重超载、透支,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且已经临近触发大范围环境危机的边缘
2014年3月17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镇鄢家河村,居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河道中,水污染触目惊心。
特约作者 李尚勇
 

  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的资源环境与人口关系日益紧张起来。目前,这一紧张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临界点。在“人口高位运行”(笔者将中国人口在10亿-14亿之间运行定义为“人口高位运行”;将人口超过14亿的情况定义为“人口超高位运行”)条件下,中国的资源早已严重超载、透支,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且已经临近触发大范围环境危机的边缘(严重雾霾“突然”大面积爆发仅仅是开始);未来十年、十几年,这种紧张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决定中华民族的未来。这是目前中国最大最基本的国情。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