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监管体制求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为破除现行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弊端,有必要以生态系统管理的原理为准则,以实行“独立而统一的环境监管”为目标,展开全方位的体制改革
2013年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贺江水污染事件中被告人莫思坚、唐传城涉嫌环境监管失职一案。CFP:曹颖逊
特约作者 杨朝霞
 

  据央视报道,针对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而实施的“环保大部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此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就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而言,强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综合上述信息,中国现行环保监管体制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和弊端?又该如何改革和创新呢?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