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补贴政策如何使用更有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政府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应当集中在研发领域,通过直接资金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方式去鼓励企业自主开发多样化的技术和产品
面对新兴产业发展中技术与市场的不确定性,政府的扶持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图为2014年2月8日,安徽淮南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进行高倍聚光光伏产品接收器组装。CFP:陈彬
特约作者 万军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和演进,表现出与传统产业迥异的路径和特征。面对新兴产业发展中技术与市场的不确定性,政府的扶持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这一点已经被全球新兴产业发展的实践所证实。

  直接或者间接补贴是政府扶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财政直接补贴、专项基金扶持、银行贷款贴息以及税收减免等。在中国新兴产业成长过程中,政府补贴曾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负面效应,尤其是在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政府的补贴政策与预期绩效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政府如果能够遵循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以有效的补贴政策引导创新要素向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集聚,就有助于推动新兴产业的成长。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