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浪的剖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飓风 LX 摄影者提供
□ 裴海防 | 文
 

  2014年3月28日,美国艺术家柯利夫•罗斯(Clifford Ross)的摄影展览《飓风波涛》在位于杭州的浙江美术馆开幕。这是该系列作品首次在中国完整展出。

  照片分为两组,五幅长267厘米、宽185厘米,九幅长328厘米、宽185厘米,都是黑白色调。狭长的展厅里,四壁生寒,似有轰鸣,把人们带入2008年美国长岛的那场飓风中。漆黑的水墙如山峰耸起,白色丝绸般的浪花翻卷,漫天碎银似乎就要泼溅而出,又突然凝固,成为液体的花岗岩,呈现出雕塑般的质感。在艺评人徐佳看来,每一幅构图都非常讲究,画面干净,用光清楚,其黑白灰的关系,空间构成,一看就是经历了严格的古典美学训练,是非常好的抽象画。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