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粤港新一轮合作的着力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 王冬胜 | 文

  2014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推动改革开放升级版的关键一年。大珠江三角洲已成为世界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进一步深化香港和广东合作,打造金融区域平台,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也会为香港持续繁荣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新一轮粤港合作,将呈现出从制造业的“前店后厂”向现代服务业的“前店后厂”转变的新模式。香港将成为以研发、引进金融产品为主的“后厂”,将服务业能力放大到珠三角。广东省将发展成新型的“前店”,利用香港资金、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内地在国际市场的开发和营销能力。与此同时,借鉴香港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管理模式、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和经验,通过香港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内地金融业和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