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监管理念与方式的反思:监管规则的简单性、可比性和风险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李文泓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不断推进,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资本、流动性、系统重要性机构和影子银行等一系列监管规则。但与此同时,银行监管规则的复杂性也不断增加,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银行之间的可比性不断下降。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复杂规则是否有效以及是否应将监管规则简单化的争论。为此,巴塞尔委员会于2012年6月成立了一个高级别的简单性和可比性特别工作组(Task Force on Simplicity and Comparability,TFSC),研究如何平衡监管规则的简单性、可比性与风险敏感性,以确保监管规则的有效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