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腐败:供给侧与需求侧解决方案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阿维纳什·迪克西特
 

  当政治家、商人、学者和记者谴责腐败可能是制约印度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障碍时,他们表现出少有的一致。而且有很好的理由:相关研究表明存在腐败的国家虽然可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但是进一步增长必须要有更好的制度。(①Avinash Dixit,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本文是2012年12月14日作者在新德里经济会议上(Delhi Economic Conclave)的演讲稿。参见William Easterly,The Elusive Quest for Growth:Economists Adventures and Misadventures in the Tropics,Cambridge,MA:MIT Press,2001,pp234-235,245-248(中文版见中信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在增长的迷雾中求索》)和 Dani Rodrik(ed),In Search of Prosperity,Princeton,NJ: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3,pp16-17(中文版见中信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探索经济繁荣》)。)印度正处于这样的时刻,因此,更好的治理,尤其是清除腐败,对重启改革和重振经济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并开始作出努力,改善它们的制度。如果印度不跟进或进行类似的改革,外国公司将把它们的业务转移到其他能更安全地保障财产和合同的国家,从而损害印度的出口贸易,降低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