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中住房制度的理论分析框架和相关政策建议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黄海洲 汪超 王慧
 

引言

  过去十几年间,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对中国GDP的贡献不断增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但与此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的速度远低于房价增速,购房承受力在下降,买不起房仍是难题。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住房市场自身的问题,包括商品房房价过高,住房保障效率低下,住房分配不平衡,住房向福利化倒退,以及住房消费过于超前等;另一方面是住房市场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包括地方政府房价调控目标与社会预期存在较大落差,调控对自住性住房需求存在一定的积压效应,保障性住房融资与管理机制不健全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