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情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 周成林 | 文
 

  他的身边有三个天才,我是其中之一。天才是他封的。最初我还不是天才。

  他和少爷(少爷是我的高中校友,因为出身知书达礼的好人家,得了这个绰号)高中同班,大我两岁,高我一届。我们在学校没往来,但我知道他,吟诗作画,恃才傲物,少爷常跟我说起。高中毕业后他当了警察,我四处打短工,后来到一家民营眼镜行。老板把我带去北京培训,回来我就成了隐形眼镜验光师。当时隐形眼镜还很新鲜,我们是省城最早最好的一家。他的一位女同学在省内一所师范学院读英语专业,放假回来,另一个同学带她到我这里配隐形眼镜。回到学院,她给我写了一封长信,我们开始频繁通信。不知道是少爷告诉我,还是介绍我和她认识的那位同学说起,警察一直爱慕她,她不喜欢,他很痛苦。我们的“恋爱”,多数都在纸上,撞进现实很快粉碎。但也正是这个时候,我和情敌有了往来。少爷把他带到我家,我们谈诗论文。他从来不写新诗,也看不起新诗,但他当场破例,写了一首新诗,要我打起精神。钱锺书的《围城》我们都很喜欢,方鸿渐和赵辛楣因为苏小姐成了同情兄,我和警察也成了同情兄。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