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运动中的影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群众素质的改变跟影片美学的改变,彼此携手并进、相辅相成。此为当代的特征,也是当前社会运动中之影像的真义
□ 张钊维 | 文

  近半个月来,台湾年轻人针对“服贸协议”的抗争,占据了许多人的眼球与心神。拜各种高科技移动终端设备与网路媒体之赐,许多现场画面可以即时地、无远弗届地传送出来,包括备受争议的一幕——警察使用超常规手段驱离进占台湾地区行政机关的抗议者。

  就在此刻,台湾电影资料馆的网络刊物《放映周报》以这种新媒体时代的纪实影像为题,制作了精彩的专题,名为“从戒严时代的绿色小组,到占领国会的iPad直播”。戒严、国会、iPad,这都可以懂,但,什么是绿色小组?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