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本药物制度的漏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 刘国恩 | 文

  近日,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被广东省纪委调查。业内猜测,可能与其涉嫌在2013年广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增补中收受贿赂有关。2009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试图打破“以药养医”格局,破解药价高难题,增补基药目录是为了解决基层医院“缺药用”的实际问题。但是,由于这一制度是通过行政手段来推进,自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漏洞。

  要想从制度安排上避免上述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应该人为地用所谓“政府主管平台”来决定医药产品的目录、价格、招标采购,而应当更多地交给市场力量,像药商、流通企业、用药单位等直接参与服务过程的主体,以公开透明的谈判机制,形成相应的政策制度条件。如果继续抱着这种政府直接参与管理的决策态度不变,甚至还想扩大自己的权力范围,像类似处长接受调查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