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避免实际利率倒挂状态长期持续;切忌操之过急的紧缩措施过度冷却房地产市场
◎ 佐藤康博 | 文

  房地产部门在中国经济中占据的比重逐年增大,但有时也表现出价格暴涨等不稳定状况。因此,中国经济要实现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健全发展必不可少。中国政府在今后推行相关措施时,日本过去的房地产泡沫经验教训可作前车之鉴。

  从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占据大份额的住房市场来看,尽管城市之间存在差异,不过,可以说,近年来的价格上涨还没有达到日本20世纪80年代的激烈程度。回顾日本发生泡沫时的房地产价格动向,从1980年到1990年,10年间价格上涨了3倍。相比较,中国新建住房价格从有可使用统计数据的2005年以后变化来看,到2013年为止,基本上一直是上涨走势,不过,9年上涨1.5倍,增长幅度和日本相比较小。另外,如果考虑宏观经济整体的增长速度,日本房地产价格以超过GDP增长的速度上涨,中国的价格上涨速度较之GDP增长要缓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