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深交易所竞争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取消“大小”分工,上市地不与股本挂钩,企业自主选择
《财新周刊》 记者 蒋飞
 

  虽然波澜不兴,但是沪深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暗流涌动。

  3月27日,证监会通过一份监管问答,从行政上终结了延续十年之久的沪深股票市场“大小”分工。企业选择上市地时,可以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不与股本挂钩;证监会将按沪深两地均衡审核首发企业。

  这项政策明显是为上交所松绑。

  此前,证监会审核IPO申请时,遵循的原则是上交所主板与深交所中小板共用一条通道,创业板单独一条通道,深交所因多一条半通道而占优;政策调整后,上交所的审核通道将与深交所相同。打破分工限制并相应重新划分审核资源之后,上交所因为排队企业仅为深交所三分之一,在上市速度上更具优势。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