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小产权房堵不如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 标签:小产权房
从禁止到分类处置的长路
广东省深圳市下梅林街头,地产中介人员派发小产权房传单。雨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实习记者 杨宝璐

  “小产权房”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定义,而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称呼,一般指在集体土地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成员销售的住房。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小产权房属违法用地。一些小产权房由乡镇政府或村委会颁发产权证。在集体土地入市问题上,小产权房最为敏感,无论是处理现有小产权房,还是确定未来政策,都十分棘手。决策层也十分谨慎。

  1987年《土地管理法》是允许城镇非农户口居民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使用集体所有的土地建住宅”的。但1998年《土地管理法》修订时口子被堵上。集体建设用地只能用于村民宅基地、农村公益事业以及兴办乡镇企业或与其他单位、个人联营企业。此后,中央部门多次发文,对小产权房严令禁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产权房落地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