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等收入陷阱的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 邵宇 | 文

  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发展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与“低收入陷阱”都反映了在全球价值分工链条上升级不成功的结果。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区别在于,经济增速的回落是由于转型失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导致的下台阶,还是在成功步入高收入群体之后,随经济驱动因素转向技术创新而出现的“自然”回落。

  因此,“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必然结果。早一批受益于全球“三元格局”(消费国-资源国-生产国)中生产国地位带来发展机遇的经济体,并没有遇到这一陷阱,而是在继续强化的全球“三元格局”中实现了产业升级或找对了自身定位,培育出核心竞争力。“陷阱”问题主要集中在过度依赖传统增长模式、国内经济结构相对脆弱、产业结构升级无望或升级失败、战略政策失误、社会问题频发的国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