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短结合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在改革过程中兼顾稳增长仍是今年的政策关注焦点。鉴于具体改革政策措施对于短期增长的影响不一,在选择改革政策组合方面,应考虑短期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加紧出台
◎ 屈宏斌 | 文

  今年迄今的经济数据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继续走弱的态势。在外需方面,剔除季节因素和去年基数影响,一季度出口仍有5%的同比增长,而且出口的全球市场份额仍在增加。今年以来,美欧所显示的复苏势头也有助于支持中国未来出口回升,但是,外部需求复苏的提振效果可能部分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所抵消。在内需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了一个台阶,传统消费热点房地产以及汽车消费稳中趋缓。总体投资需求年初以来仍保持平稳,未来房地产投资前景难以乐观,制造业投资下滑基本态势未有改观,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支柱,其中,以铁路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在今年初有显著反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