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推京津冀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三地目前仍割裂考虑自身利益,可能临时需要更高一层机构介入,在长期由市场力量主导的背景下寻找契合点
记者 于海荣
 

  停滞多年的京津冀一体化再度升温。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由最高决策层推动,相关规划由国家部委牵头,超越了此前三地政府层面的推动。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这一消息既透露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最新进展,也可以视为对此前保定集中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功能转移等消息的间接回应。

  2月底中央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后,三地以及三地所辖区市之间,政府机构互访密切,各种传言不断吸引市场关注。各方希望,高层推动能突破行政分割,改变这一区域此前多年合作进展缓慢的局面,将京津冀打造成珠三角、长三角以外的另一经济增长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