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撬动区域卫生规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允许社会资本自由选址,是打破公立医院垄断、刺激民营医院发展的第一步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又名深圳滨海医院) 。2012年末, 深圳市共有社会医疗机构1937家; 而2013年末增加到2262家。深友/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新增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诊所和门诊部)之间要按照《深圳市医疗机构选址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服务半径重叠。”

  这原本是《深圳市2010-2015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的内容。2014年3月27日,该条款寿终正寝。此外,深圳市还直接废除了《深圳市医疗机构选址指导意见(2013年版)》。

  公开资料显示,已经废除医疗机构选址意见的还有广东省惠州市。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卫计委正在拟定的《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中,亦明确提出“各地应进一步细化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相关内容,允许社会资本自由选址,并实行社会办医选址优先,准入优先。”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