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新能源车的中国路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不知道新能源车的体系内涵与外延,不了解新动力能源技术路线图的内在逻辑,奢谈新能源汽车发展,无异于盲人摸象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车展,观众参观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许丛军/CFP
◎ 特约撰稿人 李安定 | 文
 

  狼,终于来了。

  特斯拉的到来,再次引发了中国人对新能源车的关注。这波纯电动车热潮,因为与IT、互联网及电商模式的接驳,吸引的眼球远远超出了以往。特斯拉是电动车“替代汽车”的救世主,还是仅仅一个激进新颖的商业模式?结论还有待剧情的深入。

  过去的五年,中国刚刚正从上一轮电动车大跃进中走出来。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科技部门寄希望纯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抢跑全球汽车业。电动车热几乎成为举国体制:决策层期待战胜危机的突破;地方志在科学创新的业绩;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然而,却因严重低估电动车研发和世界技术水平的差距以及推广的难度,大笔“学费”砸下去,各种规划却基本落空。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