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特斯拉待解中国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朱世耘

  4月23日下午,位于北京芳草地的特斯拉展厅客流不断。一位前来咨询提车进度的车主,在车前拍照留念,提起购车初衷,他脱口而出:“好玩呗。”

  这位车主与朋友合伙开过一家网络安全技术公司,卖掉后又投资一家境外高端定制旅游的公司。比他先提车的“特粉们”,还有新浪CEO曹国伟、汽车之家总裁李想、UC优视CEO俞永福等,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标签:创新、资本、创业、潮。

  2013年特斯拉首度盈利,在美国很多纯电动车企经营不善甚至倒闭的背景下,它的逆袭引来疯狂关注。这股风潮也很快刮到中国。2013年5月,北京的直营店开始营业。2014年初,特斯拉宣布旗舰车型Model S 73.4万元人民币的“亲民价”,受到很多“特粉”热烈追捧。财新记者在特斯拉店里看到一位安利员工信誓旦旦地对销售说:“我爱死这车了,我一定能在2018年挣到钱买它。”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