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机构改革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要让一线的管理者和执法者,真正拥有有效解决问题的权力和责任。未来大部门制改革要成功,不仅要有集中和分散,也要考虑有效的自主治理
◎ 毛寿龙 | 文

  2013年国家机构改革后,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组成部门减少2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减少到25个。这次机构改革,只能算是微调,未来国务院基本框架,要从宏观上考察机构合并与拆分的逻辑,微观上考察现有政府部门的性质,并确定其恰当地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积极稳妥实施大部门制,改革优先领域是国家安全、执法权和生态文明建设。这表明,未来机构改革方向依然是合并同类项,同类职能由一个机构统筹,不再“九龙治水”,以免再现“公地悲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