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篇:镉祸沉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镉被确认为中国土壤第一污染物。“48号魔鬼”正在为中国带来什么?
2014年3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石桥村村民开始翻耕土壤,为半个月后的春耕做准备。近年来,受百米外的衡东开发区(大浦镇)排放的废水废气影响,这片原先的“吨级水稻产粮区”水稻减产严重。刘虹桥/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刘虹桥
 

  在《财新新世纪周刊》为期三年多的土壤污染系列报道中,镉污染是绝对主角。而在此次的两部委公报中,官方调查显示,确系中国土地的首要污染物。

  早在2011年年初进行“镉米杀机”报道过程中,财新记者就发现重金属镉极可能是中国土壤的首要污染物。但由于国内学者也没有全国性调查数据,还不能完全下判断。

  镉是一种银白色有光泽的重金属,化学符号Cd,原子序数48。它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与人类生活并不交会。工业革命释放了这个魔鬼。有研究推算,全球每年有2.2万吨镉进入土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