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募基金专户鼓了一个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在公募产品原地踏步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专户产品变成了通道业务的新渠道,规模大增,但收入微薄,只能压缩成本,风控瑕疵难掩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公募基金的私募产品——基金专户产品在2013年狂飙突进,从一年前1000多亿元的规模,增长到五六千亿元。

  类似财通基金管理公司、长安基金管理公司这样的小型基金公司,此前基金管理资产净值在78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列倒数15位左右,业绩平平。如今他们95%的业务依靠专户,200只专户基金产品令其在非公募产品规模排名中瞬间跻身前30名。

  不过,这类业务的本质是通道业务,类似于出租账户,管理费低廉,基金公司业务量虽大增,却无法据此扭亏。

  所谓通道业务,是商业银行为了降低资本金压力等应付监管需要的财务成本,将资产利用各种渠道出表,甚至用这种途径发展“非标”业务,即吸收高成本的资金,投向了商业银行原本不能投向的高风险、高收益行业获取收益,本质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监管套利行为。商业银行最早多使用信托渠道,后又转为通过券商资管、产权交易所、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等渠道,基本上是监管管到哪里,就在其他未受监管覆盖的通道内鼓出一个包,表现为业务量飙升,但收费微薄。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