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国土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中国有20.27亿亩耕地,但19.4%调查点位被证实污染。沉重的土壤污染幕布初步揭开,如何应对?
记者 宫靖 刘虹桥

  4月17日,中国最热的新闻是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免职。事实上,被此冲淡的当天另一则新闻对中国公众更加重要,影响也更为深远——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

  历经八年调查,两部委终于将事关国计民生大局的中国土壤污染初步情况公之于众: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点位超标率为19.4%。这是一个极其沉重的结果。

  公报极为简短,不到2000字。算上答记者问和媒体通报内容,总共不超8000字。但公报意义重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