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的韧性有所增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增速换档期和结构改革期,往往也是一个经济体的脆弱期
□ 张文魁 | 文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滑到7.5%以下,尽管中央强调仍在合理范围之内,但政府多少还是有点忐忑不安,这从数据公布前后所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看得出来。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也在“合理范围”之内,并没有失去应有的定力。但是,如果只盯着经济增长的速度,而忽略经济增长的韧性,对处于增速换档期和结构改革期的中国经济的认识是不全面的,从而政策制订的依据也可能是偏颇的。

  标准的宏观经济学并没有经济增长韧性的概念及相应的分析框架,但新凯恩斯主义关于真实刚性的分析是有启发意义的。当然,中国与欧美等成熟经济体有显著不同,除了李克强总理已经非常关注的就业等宏观指标之外,我们可否更多地从非宏观的层面来考察经济增长和经济波动等宏观问题,特别是可否有一种方法来衡量当前和未来一段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这有助于预防经济的脆裂,因为增速换档期和结构改革期,往往也是一个经济体的脆弱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