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刀锋上的万洲国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公司有巨额债务需要偿还,PE入场八年需要套现,如今因为市场反应不热,IPO规模大减三分之二,导致这些目标几乎全盘泡汤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万洲国际(前身双汇国际,00288.HK)年初计划上市后的千亿港元市值彻底泡汤。

  4月23日,由于投资者反应不热烈,万洲国际紧急宣布调整IPO发行策略,不仅将规模缩水三分之二,也将原有的出售老股安排取消。这迅速衍生出两个问题:一是万洲国际的巨额债务如何填补,另一个则是私募股权基金如何拿个好价钱套现。

  万洲国际IPO,包括此前天价收购美国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表面上是一家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布局,但背后各种势力角逐,暗度陈仓,各显神通。现在看来,也许从八年前开始,这就是一整盘棋局。不过最终,在市场面前,这盘棋局遇到重挫,接下来问题是,谁来收拾和埋单?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