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渐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成立;创始成员国、认缴股份比例等关键细节仍在商议中
记者 霍侃 陈立雄
 

  中国政府倡议成立的亚洲第二家跨国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渐行渐近。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称,中方愿与域内外相关方抓紧磋商亚投行筹备事宜,争取早日正式成立。

  一位财政部官员告诉财新记者,最近几个月高层大力推动,财政部也做了大量工作,进展很顺利,计划在秋季签署政府间框架备忘录,亚投行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成立。

  去年10月中国领导人公开提出打算成立亚投行时,日本和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的相关人士认为,成立新的银行并不是很有必要,首先要说明现行的亚行制度有什么不好,为什么有必要建立一家新银行。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