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偏紧不利于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当前政策并非过松实则过紧。虽然政策超调并不可取,但谈“刺激”而色变,忽视稳增长政策,其实也有风险
特约作者 沈建光

  当前政策并非过松实为过紧,例如,防控金融风险压力之下,表内表外都在收紧。而加强财政约束,也使得财政政策远未达到积极。

  因此,此时提及“微刺激”,既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让积极政策“名副其实”的必要调整,需要抓紧落实。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谓开局不利,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数据已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显示今年经济开局十分紧急。

  而3月CPI数据虽比2月略有反弹,达到2.4%,但主要受高基数效应的影响,环比价格实际上已经出现下滑趋势,特别是房地产降温与产能过剩的影响下,非食品价格也有所回落。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